close

此篇文章提供給想出國留學的學生們,祝福他們也能順利完成留學夢

 

為什麼想申請德國研究所-和德國的初次邂逅

 

還記得考上景美女中的那年暑假,媽媽陪著我到學校報到,問著國英都有考到PR97(國文英文成績排名全國前3%)的我,要不要考語資班。當時的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學德文,因此也不考慮語資班,也從此開啟了與德國的邂逅。說來也奇怪,其實我從來沒踏過這個從小就如此嚮往的國土,但心中不知為何,對它種有那麼一股憧憬,對於日耳曼民族種有著那麼一點崇拜。縱使在德文老師Frau Han 的嚴厲教導下,也澆息不了對於這個國家與民族的好奇心。然而,大學時修習系上課程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未來並不想往純數學走,也讓知道德國碩士須與大學同科系的我打消了赴德國念書的想法。在經歷大四的人生低潮與畢業後的實習掙扎,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的我,有天想起了當初高中時候的夢想,也發現德國數學研究所不但課程也多元,也有許多英語學程供國際生修習,因此在2017年決定不讓自己的夢想只是夢想,開始投遞德國的研究所。

 

在跟很多同學聊過後,大多會選擇來德國有幾種原因

1. 對德國的憧憬

2. 經濟因素:德國大學免學費(外國人也一樣),因此相較於英美澳更具有投資報酬率

3. 亞洲人較少:現今美國大學,尤其是STEM科系,班上幾乎都由亞洲人包辦,而且大陸學生為大宗,再來印度、韓國、台灣人,而德國因為是非英語系國家的緣故,亞洲人的比例真的蠻低的,也較能夠有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

4. 喜歡歐洲,想要精進第二外語

 

個人背景介紹

首先,我並不是應屆畢業生申請。在應屆那年畢業後跑去留學代辦公司擔任了幾個月的編輯後,才下定決心要出國念碩士。當初原本考慮投美德台的碩士,後來因為自己仍然比較嚮往歐洲那塊富含豐富歷史底蘊的國土,而直接沒有投美國學校(這一部分與我生長過程有關,小時候住在美國,因此說真的已經對美國沒有憧憬,更何況美國夢)。此外,我還申請了歐洲碩士學程(ERASMUS program https://eacea.ec.europa.eu/erasmus-plus/library/scholarships-catalogue_en ),當初會申請的原因也很簡單,單純的想去德國念書,而那個學程剛好可以讓我後面三個學期都在漢堡大學就讀,因此就想說試一試。而我也因為在十一月就確定錄取台大而申請了提前入學。

 

時程

十月 台灣碩士推甄面試

十一月 碩士放榜
一月 申請台大提前入學
一月 投遞ERASMUS MathMods
三月 
ERASMUS MathMods放榜

五月初 投遞 TUM 

六月初 收到TUM錄取通知

 

ERASMUS program介紹

當初是在系友座談會認識歐盟為了與兩大學術強國英美抗衡所設計出來的學制,裡面的學程種類眾多,可以點自己有興趣的了解詳情,而每一個program的共通點為會至少去兩個以上的國家唸書,而且過程中均為英語授課,並且規定要修當地的語言課。舉我所申請的MathMods(http://www.mathmods.eu/)學程來說,我這個學程有規定第一個學期在義大利唸書,第二個學期在德國漢堡唸書,而第三四學期從義大利德國漢堡波蘭法國尼斯西班牙巴賽隆納五間學校中選一間完成碩士論文。據學程最後公布的人數,申請冬季17/18的人數高達一千多人,而所有的申請者成績都會排序公布於網站上,前五名的申請者將可獲得豐厚的全額獎學金!若跟我一樣沒那麼優秀(只拿到第34名),學程每年都會主動去找獎學金贊助者,也讓後來的我學費從一學期的4000歐元減到一學期600歐元,而且學費是包含貴貴的健康保險,住宿則需另外自行負擔,但學校會幫大家找好(和同學都住在一起,並且省去了找房的困擾)!若是嚮往體驗歐洲不同風情或是喜歡到處流浪那麼這個學程蠻推薦的!每一個的規定以及學費都會有些不同,需要知道細節可以自行上去研究~上面只是我所申請的學程的一個簡單介紹,目前在台灣好像還沒很普及,希望讓更多想出國的台灣人知道也能用相較於英美少的預算完成留學的夢想,並且學會了第二、三外語增加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除此之外,教育部亦有歐盟獎學金的申請辦法,有興趣的可以申請看看!

 

 

申請慕尼黑工大過程

準備文件-

CV (有固定格式)

Motivation letter (不超過兩頁)

Essay (data science 需要,三篇選一篇撰寫)

英文檢定、成績單、畢業證書 (拿影本去公證,英文檢定也是拿寄到家裡的成績單影印)(再次強調:成績單這類的東西在台灣雖然可以申請很多份正本一點也不麻煩,但請還是將正本影印然後拿去德協公正學校才承認喔!)

 

原本就將目標鎖定自己的夢幻學校-慕尼黑工業大學,而最早開始申請的ERASMUS歐洲碩士學程在三月收到錄取通知,因此後來就只投了慕尼黑工業大學一間學校(原本還打算投Mannheim U data science (EN), Hamburg U industrial mathematics (EN))。一月台北世貿有舉辦歐洲教育展,當時TUM就有代表過去,我覺得如果有想要去歐洲(德國)念書的同學不仿可以去教育展多方了解,畢竟有些資訊他們網路並沒有更新如此快或是有不清楚的,而到教育展的代表都會講中文,皆能清楚的回答你的問題。在資料準備上我認為並沒有特別麻煩的部分,也不需要繳交推薦信,只有data science需要撰寫一篇一千字的essay。他essay 是三個題目讓你選一個,我所選的是”最佳化理論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在此也特別感謝清大鄭少為老師在我給我的寫作方向與建議,使得我在擬好架構就蠻順利的產出兩頁的essay。

 

除此之外,德國蠻看重學士是否與所申請的碩士相關,因此我還填了一個excel的試算表。由於歐洲學分數與我們計算有差異上面照著所要求的填。

 

 

結語

感謝我父母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出國。祝福有留學夢的你們也能夠心想事成,若有任何申請德國碩士的問題也歡迎來信詢問!

 

Email: christinelin1206@gapp.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